学术论文插图绘制6: CorelDraw绘图基础

   笔者偏爱用Coreldraw绘制原理插图。Coreldraw是大名鼎鼎的矢量插图绘制软件,早在Windows诞生初期,就已经征服了街面上大大小小的广告文印店,是印前处理的标准软件。

   不过Coreldraw的风头远远没有Photoshop盛。毕竟,日常电脑使用,跟照片、位图打交道得更多。虽然Photoshop等现在也能做矢量图层了,但在方便性和灵活性上,Coreldraw还是矢量图绘制的老大。

   Coreldraw能绘制出怎样效果的矢量图呢,先贴个图看看:

   再来两个:

   然而,我们用Coreldraw绘制论文插图,并不需要掌握太多的高阶技法,只需要会几个基本工具,几项构图技能就可以完成大量绘图任务了。概述如下图:

1. 造型

   造型就是用直线/曲线和基本形状构造出要表达的形体等。通常会用直线、折现、曲线,通过复制、粘贴等重复,就能表达一定的内容了。当然,具体实现,需要一定的画图能力。刚开始可能比较慢,熟悉了就熟能生巧了。下面列举笔者感觉最常用到的绘图工具和绘图操作。

  • 曲线/折线图形
  • 预定义图形(基本图形)
  • 图形的修改
  • 图形的逻辑运算

2. 立体感

3.空间层次


   灵活运用以上基本操作,可绘制各种原理图 (细致活)

   再给一些提示:

  • 及时“群组”(Ctrl+G)
  • 善用“在制”(Ctrl+D)

   总结: CorelDraw提供非常底层的图形编辑能力,没有做不到,只有想不到!

   有机会,再说得更细致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